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扶智与扶志并举,增强帮扶户内生动力——机仪学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张久建      发布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自学院开展结队扶贫工作以来,按照校党委党的要求,动员全院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狠抓落实,努力做到倾心尽力,奋勇争先,力求实效。在学院扶贫工作持续推进下,今年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扶贫道路上,机仪学院通过把“扶志”、“扶智”和帮扶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精准施策,确保帮扶措施精准到位。首先,摸准致贫原因,精准施策自扶贫工作开始,机仪学院扶贫前往何家坪村深入帮扶户家中访谈,详细了解家庭情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问题,为帮扶工作提供翔实资料,做到对症下药、精准作为。其次,扶智与扶志并举,增强内生动力。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他家生活一直贫困,自信心不足,思想比较落后,加之与村干部有积怨,对村委会干部的工作不太配合,有抵触情绪,使得前期帮扶工作较难开展。经过近年来学院领导多次耐心细致的交流,使得他的思想慢慢发生了转变,学院和他共商帮扶、脱贫方案,制定帮扶计划,前期资助帮扶户建猪圈养殖猪,种植香菇棒和猪苓,通过扶志、扶智、扶技等方面鼓励李庆明同志,提高了他的思想认识水平,并实现脱贫。再次,培育特色养殖,夯实发展基础。通过完善扶贫工作方案,积极引导他参加到乌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中来,在原来种植农作物及养猪的基础上,签订了乌鸡养殖帮扶协议,激发其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使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使贫困地区有可持续产业支撑,稳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

近日,帮扶户向学院发来感谢信,对学院三年来在脱贫攻坚中给予他的大力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特别是今年包扶领导多次来看望,并动员他发展养殖产业以此也能反映出我院扶贫工作做到了帮扶户的心坎里。机仪学院扶贫脚步不会停歇,还将不断加大扶贫力度,提升“造血”功能,增强帮扶户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防止返贫,助力全面打赢略阳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 2016- 2019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联系电话:029-8231221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