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实验室基本情况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面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以及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开展实验教学,同时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依托机械工程实验中心,1998年“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实验室在负责开设本专业教学实验的同时,还承担“机械工业机床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工作,承接机床行业的机床产品的质量检测任务,作为“陕西省商检局机床认可实验室”,在陕西省商检局承担进口机床的部分商检工作。作为教学科研基地,现有使用面积13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700多台件,固定资产约800余万元,其中关键的仪器设备约占400余万元。中心现有教师实验技术人员11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名,讲师工程师3名,助教助理工程师4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1名,在读博士4名。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主要面对本科生,通过各种实验使学生对专业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以及基本技能得以训练,结合理论教学,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掌握。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中心开设有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此外,实验中心利用现有的实验仪器设备和条件,为研究生、博士生的相关课题研究以及广大教师的科学研究提供实验服务。为此,针对不同教学、科研环节的需要,中心设置了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

  • 基础性实验:主要解决课程教学内容中基本理论、基本原理的认识、验证及工程应用的问题,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着重加深学生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了解及操作规范以及实验方法的掌握。在验证性实验中,选择理论上的重点、难点和与实践环节结合比较强的方面去做,以利于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进一步加深理解。此外,使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得到训练。

  • 提高性实验:主要为综合型、设计型实验。这类实验是学生利用所学的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密切结合专业实际使其具有启发性和实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目的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液压与气动技术》课程中,“液压基本回路实验”作为设计性实验,要求学生预先做出设计方案,在老师确认后,即可在实验台上具体实施,得出最后结果。在《数控综合实践》课程中,学生自己设计零件图样,自己编程,在掌握数控机床基本操作的基础上,自己加工出作品。

  • 开放性试验: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在完成各门课程大纲要求的实验教学外,采用预约的形式,对学生全面开放,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实验设计、操作或验证自己的想法。或者根据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创新需进行各种实际学习、操作、拆装实验等工作。

目前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开设有: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数控技术,测试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微机原理,仪器制造工艺学,单片机原理,设施规划与设计,运筹学及系统工程,质量控制与可靠性,数控机床加工与编程等专业课46个实验项目,开出的教学实验计划学时为102学时,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Copyright © 2016- 2019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联系电话:029-8231221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