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仪学院2024年机械领域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试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8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机械专业学位(工程类)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为契机,旨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需求,面向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工程技术开发工作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工程精神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奠定基础。同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招生类别及人数

招生类别:085500机械

招生人数:待定,以当年批准备案计划数为准

三、报考条件

我院招收的工程博士均为全日制,招生方式为申请-考核制。考生应满足以下报考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学历学位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获得学士学位6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下同)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同等学力考生,须满足以下要求并经报考学院同意、学校审批后方能报考:

(1)具有高级技术职称。

(2)考生须进行加试,加试课程为思想政治理论、报考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2门。

(3)报考学院规定的其他要求。

4.身心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及我校的体检要求。

5.至少两位报考领域正高级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

6.招生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

1)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征得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录取时须与我校签订《研究生定向就业培养合同书》,并按定向合同就业。

2)报考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录取后人事档案须转入学校,按学校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7.外语水平、综合能力基本条件及要求

(1)我校外语水平考核仅限英语语种。考生应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可通过CET-4、6,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等外语水平成绩单,公开发表的英文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在英语语种国家(地区)有学习经历作为证明,或者通过学院组织的单独外语能力测试等。

(2)考生在以往的学习和工作期间应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和工作业绩。有关成果认定范围如下,达到其中的任意三条视为满足条件:

①公开发表与报考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须第一作者。被SCI、EI收录的,需同时提供检索证明。

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须排名前三。

③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或重点科技项目、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已完成或在研均可),排名前三。

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排名第一。

⑤主编或参与编写并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参与编写需排名前三

⑥主编或参与编写厅局级及以上部门、一级学会批示的研究咨询报告等。

⑦报考学院认定的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或能力的成果证明。

8.考生在工程技术方面具有较好的工程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承担或参与过国家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重大工程、高新工程等项目的重点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的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技术骨干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材料提交要求

1.网上报名后、信息确认时,考生应提交以下报考材料: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贴照片)。

(2)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的报名信息简表。

(3)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大学(本科或高职高专)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取得国境外学历学位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下同)。

(5)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并须在入学前补验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

(6)专家推荐书(两位正高级职称专家书面推荐)。

(7)硕士阶段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8)外语水平证书、外语成绩单、公开发表的英文学术论文或英语语种国家(地区)学习经历证明等。

(9)综合能力证明材料,如近期发表的与报考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研究项目、发明专利或专著、咨询报告、获奖证书等研究成果。

(10)拟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一般应结合本人承担的科研项目或工程实践经验,着重阐明本人在未来工程博士学习期间拟开展的研究内容、关键问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已有基础及预期目标等。

(11)报考定向就业考生还应提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介绍信。

(12)报名费(网上提交)。

(13)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报考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2.请考生按照要求准确填写相关信息如实提供相关资料

、学院联系人及电话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孙老师,029-82312212,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教一楼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6- 2019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联系电话:029-8231221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