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仪发布】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
作者:王佳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2022年11月10日下午,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邀请李言教授做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及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董鹏刚主持。

报告会上,曾荣获陕西省师德楷模、师德标兵、高校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的李言教授以《师德是立师之本,爱是师德的核心》为题,结合自身多年教书育人经验,阐述交流了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他以“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这一观点,引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授人以鱼,授人以渔;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师德师风理念。他强调教师应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李言教授认为师德是“爱和责任”的共同体,并以张桂梅、黄大年等师德典范为例,提出教师应不断完善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一是应有效结合备课阶段的系统准备与课堂传授,从而过好教学关;二是应形成科研思维凝练科研方向,从而过好科研关;三是应不断学习积累形成良好综合素养;四是应热爱教育事业,教育学生做人,将严格与爱并行;五是应学会忍受寂寞与孤单,面对时限性强、任务量大、学生起点不同,环境干扰大、生活工作心理压力重等复杂因素,统筹应对,全力以赴,厚积薄发。同时,李言教授在学生教育指导过程中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处理好学业和做人之间的关系,在学生间倡导互敬互爱、互帮互学的风气;二是处理好课程学习和研究工作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研究思维能力;三是处理好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之间的关系,加强学生创新实验动手能力;四是处理好基本知识和综合能力素质之间的关系,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培养与提升;五是处理好研究生工作和导师课题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系统性的参与导师课题研究。他希望教职工勤于思考,与时俱进的分析现状,剖析问题,把好学生培养质量关,为社会培养可用之才。

董鹏刚书记对李言教授所做的专题报告表示感谢并进行简要总结,表示李言教授以师德师风建设的“爱与责任”为主线,结合个人的经历和经验,从“德、学、行”三个角度,对教师如何理解和解决教育、教学、科研、家庭、管理等环节中的重点、难点、纠结点、困惑点、警示点进行了报告,引发了学院教师的思考与交流,产生了积极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会上,董鹏刚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教职工共同学习了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的阐述。同时,对学校近期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清廉学校建设、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纪律教育宣传月等工作进行宣讲,集体学习了学校纪委汇编的违纪负面警示教育案例,并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四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围绕政治意识树师德,明确目标导向问题;二是围绕纪律意识树师德,明确底线红线问题;三是围绕教科研中心工作树师德,明确职业能力问题;四是围绕教育引导学生树师德,明确奉献精神问题。他鼓励和动员所有教职工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谋划个人发展、学生发展、职业发展,不断推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Copyright © 2016- 2019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联系电话:029-8231221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