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简介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简称机自系)隶属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是在1958年原北京机械学院成立的机床、工具等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传统的教学科研单位。发展过程中与原陕西工业大学机械系融合,发展为原陕西机械学院的机床教研室、机械制造工艺教研室和机械电子教研室。1995年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成立,机床教研室、机械制造工艺教研室和机械电子教研室合并组建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

机自系目前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含卓工班)和工业工程专业,每年分别按照10个班和2个班招生。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3年获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专业;2010年首批获得申办“卓越工程师班”办学资格,2018年“新工科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1999年,本系开办的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内较早在工科学院设立该专业的院系之一。2017年该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专业,推进机械工程背景下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

机自系依托陕西省重点优势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分别于1993、1998、2000年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9年设立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1年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联合设立“工业装备制造与系统集成”交叉博士点学科。围绕数控装备设计方法与创新开发技术、制造技术与物流系统集成、数控装备性能测控技术、机电系统分析与测试技术、生产过程控制与状态检测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在机床整机性能设计与分析、结合面基础研究与应用、精密小孔及超长深孔振动钻削理论及方法、现代测控理论与装备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科学研究特色。

机自系现有教师和实验专职人员62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8人,92%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共同承担学院及校内相关专业50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入选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三五人才、三秦人才、省教学名师、省师德标兵、省优秀教师、省科技新星等16人次,建有陈学东院士工作室。本系依托“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数控机床及机械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装备绿色制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基地平台以及10余个专业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平台,实验室面积6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近5000台(套),设备总值6900余万元。其中,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作为本系的专业实验室,每年承担30门左右的实验和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

机自系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现有“陕西省教学示范团队”1个,建成陕西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各1个。本系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毕业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创业大赛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奖49项,省级奖160余项。

机自系紧跟学院、学校及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历经6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铸就了一支学术和教学水平过硬的师资队伍,为机械工程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培养了近万名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他们牢记“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勤奋工作,涌现出大批杰出校友,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系工作负责人

刘  永:系主任,全面负责全系各项工作,主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具体执行,以及实验室规划、招生宣传、系经费管理、学院和相关部门交付的其他工作。

赵仁峰:系副主任,分管教学工作、毕业设计、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以及学院、系主任交付的其他工作。

高志强:系副主任,分管研究生、科研、生产实习、学生竞赛活动组织以及学院、系主任交付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 2016- 2019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联系电话:029-8231221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