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精密仪器工程系

精密仪器工程系简介 

精密仪器工程系(简称精仪系)隶属于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是一个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基础教学科研单位。经过60余年的建设和不断发展,形成了集光、机、电、测、控与管理于一体、整体实力较强的系所。目前设有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授工学学士学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源于原北京机械学院在1960年设立的量仪专业,1972年北京机械学院和陕西工业大学合并为陕西机械学院后,更名为精密仪器专业,1997年由教育部统一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陕西省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3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是西北地区首家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测控专业,2016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精仪系于2002年成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授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根据系所整体发展和教育部要求,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授工学学士学位,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精仪系具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等2个二级博士学科授权点,2019年获批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同时还具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激光雷达遥感技术及应用、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及应用、智能测试技术及仪器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精仪系拥有精密仪器实验中心、激光雷达大气遥感研究中心以及智能仪器与信息技术、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现代科学仪器与传感器、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测控技术等研究所(室),拥有实验室1800余平方米,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900余台套,总价值3000余万元,为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先后建立8个校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其中与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的光电检测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2015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提升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

精仪系现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53人,教授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6人,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建有刘文清院士工作室,拥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省级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等教学和科研团队。现有学生1000余人,其中在读博士、硕士生300余人。

精仪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质量为先的教育理念,采取理想信念教育、专业学习、校园文化、创新实践等多种途径开展教书育人工作,通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的综合改革,建成了特色鲜明的测量人才培养基地。先后建立《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信号分析与系统》省级一流课程和《激光原理与技术》、《检测技术》等2门省级精品课程,获得省级优秀教材1部、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精仪系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学、环境监测及仪器仪表行业的国家发展战略及高端人才培养需要,融合现代光、机、电、算、控等学科知识,为机械、煤炭、测绘、计量、地震、石油、气象、环境及军事等领域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60余年来,数以千计的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他们牢记“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系工作负责人

邵 伟:系主任,全面负责全系各项工作,协助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具体执行,以及实验室规划、实验室建设、招生宣传、学院和相关部门交付的其他工作。

王玉峰:系副主任,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系经费管理、课程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光信专业以及学院、系主任交付的其他工作。

刘 芸系副主任,分管研究生、科研、教学实践环节(毕业设计、生产实习)、学生竞赛活动组织、测控专业以及学院、系主任交付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 2016- 2019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联系电话:029-82312212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